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出精采後半生

筆者:蔣志林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蔣志林先生,榮民子弟,華夏工專電機科畢業,任職電子企業,積極進取,今年榮獲世新大學進修部企管碩士。 民國三十八年春天,父親蔣民剛先生見國勢顛危,毅然離鄉背景,投筆從戎,加入陸軍第五十四軍行列;同年五月隨軍輾轉來臺,任職五四九團通信連准尉,嗣因疾病纏身,四十二年間,在花蓮退伍。 為了生活,父親曾修過道路,送過報紙,甚至開過照相館。四十九年間,承蒙輔導會輔導,考進師資訓練班擔任職員,才逐漸安定下來。父親由基層做起,六十一年轉調台北新店榮民氣體廠,至八十四年退休。 忙慣的人,一旦退休,最怕無所事事;所幸,父親早就有了心理準備,並做了妥善規劃。父親(如圖)喜歡閱讀、寫作,也愛剪貼、集郵,常常樂活在書房中。他表示,人間偉大情操和睿智思想,都藏於書刊。作家每寫下一本好書,就為世界思想寶庫,注入新的活水,每當我們展讀,便可上與古人交談,傾聽祖宗教誨,或就近和現代文人雅士,溝通心靈;而寫作需要思考,激盪腦力,不論投稿刊登與否﹖都可預防老人失智症,有益身心,增進生活情趣。 父親豁達開朗、勤勞節儉,認為退休是「二度青春」的開始,所謂「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」,想在卸下人生責任後,享受以往工作成果,就必須具有健康的身心和知能。所以,從不間斷地活動身體,常陪繼母吳婉貞女士散步,並時時充實精神生活。 退休後的父親,恰似常上潤滑油的機器,繼續活出精采後半生。(點閱次數:938)